信息正文

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开展“社保卡惠民服务季”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新消息报

“社保卡有没有使用有效期?到期后我该怎么办?”“实体社保卡挂失后,电子社保卡是不是也不能用了?”“我的电子社保卡还没有开通,你们能帮我操作一下吗?”1月30日,在银川市黄河路西门桥头,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组织开展的“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活动上,工作人员解答了许多市民的疑问,并指导一些参保者现场开通社保卡。

         工作人员为市民解读社保政策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卡宣传,优化社保卡服务,让群众真正知卡、懂卡、用卡,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从2022年12月到2023年2月底,在全区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活动,宣传社保卡服务品牌、服务事项、服务方式、服务成效,同步指导群众积极领卡、引导群众安全用卡,增强社保卡服务的公众认知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工作人员指导参保者开通电子社保卡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社保卡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多领域跨部门用卡得到不断拓展,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服务模式,在人社、医保领域已应用了102项功能,并拓展到财政、民政、农牧、卫健、扶贫、林草、文化旅游等领域。社保卡自身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人社一体化系统社保卡板块建设不断加快推进升级换代,成功换发了第三代社保卡,为民生服务插上更加快捷的信息化翅膀。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卡726.23万张,覆盖宁夏户籍人口;签发电子社保卡699.62万张,占实体社保卡的96.34%,初步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给全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活动期间,全区各经办机构印制发放宣传海报10000张、折页20多万份,分别张贴在各市、县(区)经办大厅和繁华地带,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广泛的户外宣传,引导群众积极领卡、安全用卡,让持有社保卡的广大群众获得更好体验。

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活动将持续到二月底

我区是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地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贯通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服务范围,充分发挥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支持待遇领取的作用,建立“一卡通”资金监管平台,形成部门信息共享比对和服务支持机制,方便群众规范、及时、安全领取相关补贴资金和待遇。目前,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正积极与自治区银保监局和人保财险公司宁夏分公司协商,通过信息技术的互联对接,唯一使用社保卡来发放农险产品理赔款事宜。与公安和交通等部门沟通协商,疏通群众身份认证的信息渠道,逐步发挥社保卡身份识别功能,实现社保卡与身份证“卡证并行”,积极探索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住宿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社保卡身份凭证、支付工具的作用。(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