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开展“社保卡惠民服务季”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月3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社保局组织开展“社保卡惠民服务季”活动,全面宣传社保卡服务品牌、服务事项、服务方式、服务成效,积极引导群众领卡用卡,提升社保卡服务的公众认知度。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讲解社保卡如何申领、有何功能,如何补换卡及申领电子社保卡等,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为进一步加强社保卡宣传,优化社保卡服务,让群众真正知卡、懂卡、用卡,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社保局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底,在全区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活动。

近年来,我区全力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社保卡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多领域跨部门用卡得到不断拓展,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服务模式,在人社、医保领域已应用了102项功能,并拓展到财政、民政、农牧、卫健、林草、文化旅游等领域。依托“人社一体化”系统,不断推进社保卡板块建设升级换代,成功换发了第三代社保卡。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卡726.23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699.62万张,占实体社保卡的96.34%,初步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我区是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地区,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贯通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服务范围,充分发挥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支持待遇领取的作用,方便群众规范、及时、安全领取相关补贴资金和待遇。”自治区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自治区人社厅和社保局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通过信息技术互联对接,推进使用社保卡发放农险产品理赔款,实现社保卡与身份证“卡证并行”,探索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住宿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社保卡身份凭证、支付工具的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