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政策面对面 | “小卡片”承载“大民生” 社保卡这些新功能让您生活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银川市参保居民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18909599990询问,目前推行的社会保障卡有哪些功能?

记者从自治区社保局了解到,社会保障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由国家统一规划,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办理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权益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同时加载金融功能,支持社会保险费缴纳、社会保险待遇支付领取及银行存取款业务。

自治区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已应用了102项功能,并拓展到财政、民政、农牧、卫健、林草、文化旅游等领域。首次申领社保卡或补换社保卡,可到本人所在的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经办窗口或宁夏社会保障卡服务大厅办理。

需要说明的是,首次申领社保卡是免费的。如果补换第三代社保卡,按照自治区相关规定,每张卡收费9.8元。本人办理或代办时,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代办人身份证即可办理。办理新的社保卡后,本人需要重新到联名银行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社保功能”在办理时即时激活。如果社保卡是领取养老金和其他待遇(资金)的,需要本人及时与社保经办机构等待遇(资金)发放部门联系,说明社保卡变更信息情况,社保经办机构等待遇(资金)发放部门将按照新卡银行账号发放。原来个人持有的第二代社保卡可以继续使用的,暂可不换第三代社保卡。

目前,宁夏电子社保卡的申领渠道主要有“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我的宁夏”“掌上12333”、联名银行App、“银联云闪付”“支付宝”、电子社保卡App等37个签发渠道,参保者可选择其中任意一个或几个App申领签发使用。

对于刘先生咨询在宁夏使用社保卡跨行取款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自治区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宁夏银行等9家社保卡联名银行签订的社保金融惠民协议,社保卡持卡人在以上银行跨行取款,每月可免去不少于3笔的ATM机取款手续费。其中,宁夏银行每月不限笔数。(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