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宁夏打出“减、免、缓、降、补、返”组合拳 为企业纾困帮扶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月23日,记者从宁夏“企业纾困帮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顶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打出“减、免、缓、降、补、返”组合拳,用真金白银的举措,实打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共渡难关,为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作重点着手降低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返补结合,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和分散风险,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三个方面。

以2023年为例,宁夏核定口径调整后,以最低缴费基数计算,企业每月为每名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减少365元,全年减少4380元。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全年减少缴费3655元。据统计,政策实施起至2023年底,共计为企业和职工减少社会保险缴费131.68亿元。在缓缴社会保险费用上,2022年宁夏人社部门出台文件,将全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22个行业、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及各类社会组织纳入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范围,允许企业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方式补缴2022年度社会保险费用,免收滞纳金,全年缓缴社会保险费3.72亿元。

据悉,“返”就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这项政策宁夏从2015年开始实施,逐步由三类企业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企业。据统计,到2023年底,已累计为8.82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92亿元,涉及职工310.52万人。受益企业普遍将返还资金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转岗培训、生活补助等方面,对冲了企业用工成本,缓解了经营压力。

“补”就是发放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2022年6月起,宁夏对与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群体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就业帮扶车间等就业载体,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标准按照单位实际缴费部分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计算。2023年全区累计发放就业补贴555.89万元。

“近年来,我们在积极做好工伤保险日常管理服务的同时,还重点推进住建、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创新实施基层快递网点和中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突出抓好工伤预防,联合7部门制定全区工伤预防5年计划,在宁东基地开展全国危化品行业工伤预防试点。”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李明介绍,2020年至2023年底,全区共计支付各类工伤保险待遇23.31亿元,有效提高了企业防风险、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宁夏密集出台了民营经济“31条”、梯度培育“24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帮扶力度,助企纾困解难,有效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55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家,3家企业成为第五批“小巨人”企业,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向1551家企业拨付科技创新后补助资金1.7亿元,投入财政资金近5000万元,支持46家企业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45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803家,217家民营企业入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新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4家,产业互联网平台30个,新增上云企业900家;1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累计创建绿色工厂126家、绿色园区12个、绿色设计产品19个。并且在14个行业实现“一次告知、一次填报、一口受理、一网联动、一证准营”,规范涉及中介服务审批事项23个,13大类175项办税缴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4年,宁夏将深入实施“企业纾困帮扶专项行动”,坚持精准纾困、持续惠企的原则,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在原有政策措施延续执行的基础上,从多个维度提出更多的实招硬招,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突破瓶颈、迈入佳境。

今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化企业纾困帮扶专项行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响应、立即行动,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工业企业“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工作方案》,分门别类梳理停产减产企业,建立了“一企一策”帮扶清单,坚持分级帮扶、精准施策、动态管理,采取监测调度、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增产支持、服务保障、技改升级6个方面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务实举措,重点聚焦停产和减产企业,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和健康发展。“我们将广泛调动各方资源,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努力改善困难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提振发展信心,坚决不让一户困难企业掉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金海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杨璞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