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总结提高 以点带动 宁夏将全面推广开展社保“数据找人”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新消息报

为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推动我区社保数据治理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3月14日,自治区人社厅在固原市举办全区社保数据治理先行先试固原试点经验推广培训班,就下一步在全区全面推广开展社保“数据找人”工作进行部署,全区人社局、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80人参加。

培训期间,学员们到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团结村和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观摩了“数据找人”基层工作流程;固原市人社局和原州区政府分别专题介绍了“数据找人”试点经验、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自治区社保局介绍了2023年以来我区开展社保数据治理总体情况和成效,就下一步在全区推广开展社保“数据找人”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措施进行了讲解和安排。

按照自治区人社厅的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数据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学习借鉴固原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尽快摸清全区“漏保、断保、脱保”人员底数,加快成果转化,推进社保参保扩面工作提质增效,促进自治区社会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3年“数据找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固原市充分发挥政府牵头主导作用,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建立精准扩面大数据库,深度挖掘各方面参保资源,从政策宣传、上门动员、执法检查、优化服务等方面发力,探索出一条政府领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区参与的“数据找人”精准扩面之路。新增参保企业314家,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8903人,“数据找人”资源参保扩面转化率达到56.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核定缴费率达到72.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核定缴费率达到79.5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待遇资格认证率达到100%。(记者 裴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