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宁夏全面开展“数据找人”社保扩面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社保‘数据找人’系统,提升了社保服务数字化水平,可以帮我们快速找到低保人群、残疾人群,精准发现哪些人未就业、哪些人生活困难等,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便利,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干部少受累’。”3月14日,固原市原州区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党委书记海燕说。当天,全区社会保险数据治理先行先试固原试点经验推广培训会在固原市举办。

去年5月,我区被人社部确定社会保险数据治理应用先行先试地区之一,我区决定在固原市开展社会保险数据治理应用暨“数据找人”精准扩面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固原市高位推动,充分发挥政府牵头主导作用,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归集的分析比对机制,依托宁夏人社一体化系统建立数据治理平台和基层网格数据采集系统,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对全市65个乡镇(街道)857个村(社区)现有常住人口数据进行整理归集,人社、市场监管、税务、交通、邮政行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通过人社一体化参保数据比对,建立扩面资源动态管理库,实现对参保对象“以房定位”、以行业归类、以年龄分段,对扩面对象进行精准“画像”。通过构建基层网格数据全方位采集、部门数据全方位共享、服务全方位延伸、宣传全方位拓展、业务全流程的经办工作体系,统筹做好“数据比对找准人、政策宣传吸引人、优化服务留住人”,探索出一条政府领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区参与的“数据找人”精准扩面之路。目前,新增参保企业314家,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8903人,“数据找人”资源参保扩面转化率达到56.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核定缴费率达到72.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核定缴费率达到79.5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待遇资格认证率达到100%。

今年,我区将全面开展“数据找人”精准扩面工作,实施社保精准扩面专项行动,推进社保参保扩面提质增效。(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吴佳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