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问答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从外地回宁工作养老保险可以转移吗?

本报讯  (记者 裴艳)315日,在浙江工作的刘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咨询:他想回银川工作,不知在浙江省缴纳多年的养老保险关系是否可以转移? 

据宁夏社保局相关人员介绍,跨省或跨制度流动是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如果参保人的工作地点发生变动,新旧两个单位不在同一个省份,就叫跨省流动,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如果参保人之前缴纳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来又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就叫跨制度流动,也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如果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那么不管什么情况都不用再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因此,刘先生的养老保险关系是可以转移的。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4/2021/03/17/02/1371944870241951753.html


                 参保人可向新参保地直接提出养老保险转入申请

本报讯  (记者 裴艳)3月17日,本报刊登《从外地回宁工作,养老保险可以转移吗?》一文后,有读者咨询,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是不是得在新旧两个参保地来回跑着办理? 

对此,宁夏社保局相关人士介绍,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不需要返回原参保地开具参保缴费凭证。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已经实现跨省通办,参保人员只需在转入地提出转移申请,等待社保机构完成办理即可。 

在具体操作时,参保人员可直接向新参保地提出转入申请。其中,企业职工可由新工作单位为其办理转入申请;若参保人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可以自己向新参保地提出转入申请。参保人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首先,在首页导航栏点击“关系转移”选项卡进入专题页面。其次,选择“社保转移申请”,在线填写参保人基本信息和转移信息,通过认证后即可完成申请。除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参保人员还可以登录“掌上12333”App以及与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和小程序提出转移申请。 

提出转移申请后,参保人只需等待社保经办机构办结即可。社保经办机构会在业务办结后第一时间通知参保人员办理结果。参保人还可以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和“社保转移进度查询”两个模块,实时查看申请审核结果。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4/2021/03/18/07.html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后,如何确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

本报讯  (记者  裴艳)当工作地点跨省发生变动,存在多个养老保险费缴纳地时,一些参保人对退休后在哪里领取养老金存在疑问。318日,自治区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跨省流动就业的企业职工,退休后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的判定有两个指标,一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是否在户籍地,二是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累计缴费年限是否满10年。 

具体来说,第一种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第二种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第三种情况,基本养老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第四种情况,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记者了解到,对临时账户来说,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在不是本人户籍所在省份首次参保时,新参保地将为参保人建立临时账户。临时账户不参与待遇领取地的判断,参保人员在退休时,可将临时账户的全部缴费本息一并转移至待遇领取地,合并计算养老保险待遇。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4/2021/03/19/08/1372669643483045907.html

                  我区推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不见面”服务

本报讯 (记者 裴艳)319日,记者从自治区社保局获悉,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目前,宁夏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已经开通网上办理渠道,推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不见面服务。

此前办理养老保险转移业务,需要参保人到经办大厅提交书面申请表,现在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线上即可提出转移申请,不再需要提交纸质申请表。参保人还可以线上查询转移业务办理进度,随时掌握自己的业务办理情况。在精简办事材料方面,取消了参保缴费凭证,参保人不用再为了开具参保缴费凭证返回原参保地。

据介绍,社保经办机构之间也优化了办事流程,全程通过信息系统办理业务,不再邮寄纸质表单。在业务到期前3个工作日,系统会推送到期提醒,自动进行督办,对超期业务实行省级和部级两级督办。国家还建立了跨省转移接续争议协调机制,及时处理各级社保机构之间的转移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区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入7144人次,转出3342人次;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转入10128人次,转出2826人次。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4/2021/03/22/06/1373756808160141314.html

                 五种情形不需要(不能)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本报讯(记者  裴艳)工作地点发生变动后,是否必须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325日,自治区社保局相关人士介绍,下述情形不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据介绍,参保人员发生跨省流动或跨制度流动,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但也有部分情况无需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具体来说,第一种情形,参保人员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缴费账户的。原参保地会继续保留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第二种情形,参保人员在原参保地存在超过3年(含3年)的一次性缴费,且无法提供有关法律文书或其他有关材料的,不能转移该一次性缴纳部分的缴费年限和资金。第三种情形,企业职工在省内流动就业的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目前,全国各省已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省内流动就业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只需办理变更登记即可。第四种情形,参保人已经按照国家规定开始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不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第五种情形,参保人员在原参保地存在欠费且拒绝补缴的,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不计算缴费年限,个人欠费的时间不转移基金。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能办理转移的一次性缴费,转出地应配合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发生地妥善解决后续问题。对其余符合国家转移接续规定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资金,应做到应转尽转。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4/2021/03/25/07/137484397187018753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