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印发《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业务经办规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宁夏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宁社保发〔2015〕20号

各市、县医保中心,红寺堡区社保中心:

   现将《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业务经办规程》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5年4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业务经办规程

  为规范和统一全区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经办工作,根据《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宁人社发〔2015〕32号)、《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行业企业缴纳工伤保险费计算办法》(宁人社发〔2013〕77号)等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规程。

  第一条适用范围。在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以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的,依照本规程办理工伤保险业务。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以建设项目为单位,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第二条参保登记。建筑企业携带建设工程项目《中标通知书》或(《承接工程通知书》、《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到项目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下简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填写《宁夏建设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登记表》(附件1),由经办机构审核确认后录入信息系统。

  注册地不在项目所在地的建筑施工企业,其员工未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的,在项目所在地参加工伤保险,按上述程序登记。

  第三条核定缴费。经办机构在审核录入建筑企业登记信息后,按照宁人社发〔2013〕77号文件规定,以项目造价的20%确定缴费基数,按照1.2%的费率为其核定工伤保险缴费金额,出具《工伤保险缴费核定单》。建筑企业持核定单到税务部门申报缴费,缴费成功后,建筑企业携带《宁夏建设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登记表》、《工伤保险缴费核定单》和税收完税证明,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申请核发施工许可证。

  工程项目追加工程造价的,应当按规定重新计算应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补缴差额部分。

  第四条人员登记。建筑业施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施工企业在参保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参保人员名册应于施工人员进场3个工作日内,以电子文档方式向经办机构报送《宁夏建筑业施工人员工伤保险参保花名册》(附件2),经办机构为申报单位建立建筑业施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信息管理库。

  参保人员信息登记采取新信息取代原信息(新表覆盖旧表)的方式,施工人员增减变动情况以最后一次申报的名册为准。施工企业实行分包的,申报工作由总承包施工企业负责实施。

  经办机构确认建筑业施工人员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资格时,应以建筑业施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信息管理库中登记的人员信息为准。

  第五条参保期限。以工程项目一次性缴费形式参保的,工伤保险期限为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至建设单位办理完毕竣工验收备案之日;参保单位在建设工程开工后参保的,工伤保险期限的起始时间从参保之日起计算。建设项目合同工期延长,总承包单位应于合同到期30日前向经办机构申请备案,报送《建设工程项目工伤保险期限延期登记表》(附件3)。建设项目竣工后有保修期的,总承包单位应持保修合同于项目竣工后30日内向经办机构申请备案,报送申请表。

  第六条工伤认定。建筑业施工人员若发生工伤,用人单位应在发生工伤之日起30日内,向参保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15日内做出是否为工伤的认定决定。

  第七条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向参保地地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伤情稳定且伤情简单的,申请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在60日内完成伤残等级评定工作。

  第八条工伤待遇核定。建筑业施工人员发生工伤或患职业病后,由总承包单位先行垫付工伤医疗费,待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后,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及宁人社发〔2013〕77号文件等有关规定,由经办机构优先核定工伤保险待遇。

  第九条浮动费率。经办机构对建筑施工企业参保情况和发生工伤情况建立档案予以登记。同一建筑施工企业承接新的工程项目再次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的,实行浮动费率,参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伤保险费率浮动管理办法》(宁政办发〔2013〕90号)执行。

  第十条宣传培训。经办机构应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力度,联合建设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向职工进行工伤政策宣传和工伤预防培训。

  第十一条工伤待遇审核、费用支付、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稽核等工作按照《工伤保险经办规程》(人社部发〔2012〕11号)执行。

  

            附件1.  宁夏建设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登记表

               2.宁夏建筑业施工人员工伤保险参保花名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