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做好2019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登记缴费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pdf ​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自治区社保局

                                                    宁社保函〔2019〕59号                     


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做好2019年灵活就业人员

养老保险登记缴费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社保局,宁东基地社保中心:

为进一步优化社保经办方式,更好地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并行推进线上手机办理和线下窗口办理参保、申报、缴费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业务办理渠道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业务实行线上、线下并行服务。在做好线下窗口规范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业务向线上服务的过渡,并以线上办理为主渠道,逐步实现网上办、指尖办、代理办。

(一)线下,通过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社保服务大厅办理。

(二)线上,目前可以通过以下12个手机APP进行办理。具体是:我的宁夏、国务院客户、掌上12333、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银融e联、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方达掌上医院、i银川都市圈,南风医生等,后续还将拓展增加新渠道。

此外,还有部分渠道如微信、支付宝、云闪付、城市一账通等,由于屏蔽了全国电子社保卡的九宫格,做了订制开发,我区研发提供的通用功能,不能呈现在手机屏幕上,这些渠道暂不能在手机上使用。自治区社保局将尽快协调有关单位进行技术改造,以实现所有签发宁夏电子社保卡的渠道均能具有相同的社会保险办事功能。

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登记与变更方式

(一)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手机APP、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社保服务大厅办理参保登记、变更登记。

(二)通过手机APP、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只需提供行政区划代码及户籍地址,社保系统依据行政区划代码做出相应调整,没有参保的进行参保登记,参加工作时间默认为当年的1月1日、已经参保的可进行参保地变更。

三、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缴费核定方式

(一)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手机APP、社保服务大厅办理缴费核定,只需申报开始年月、结束年月、缴费基数,即可完成缴费核定工作。

(二)灵活就业人员在手机APP缴费基数输入框中输入60到300的值时,则按照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到300%自动换算为缴费基数;输入大于300的值时则认定为实际申报的月工资收入,信息系统自动核定缴费基数。

(三)灵活就业人员核定的数据未传输税务部门的,可以自助撤销,撤销后可以再次核定;核定的数据已传输税务部门的,须向税务部门申请撤销核定,税务部门撤销后即可撤销社保核定。为方便群众,手机APP还提供了代理他人核定的功能。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

(一)个体工商户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保。

(二)对于当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待遇领取手续时,以批准的退休时间为界进行当年的缴费核定。

(三)取消分档核定。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在上年度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主选择。

(四)取消批量核定。各地经办机构不再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批量核定,未缴费的批量核定信息需撤销。

(五)各市、县社保经办机构将灵活就业人员所在的虚拟单位名称统一为:XX市(县)灵活就业人员虚拟单位,缴费费率为灵活就业人员的费率标准。

(六)各市、县社保经办机构可保留一个以单位费率缴费的虚拟单位,虚拟单位名称统一为:XX市(县)以单位费率缴费虚拟单位,专门解决无单位但需要按照单位费率补缴问题,本辖区内其他虚拟单位进行单位合并处理,今后不得新增虚拟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线上办理。各地要高度重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工作,先行对各种类型的情况小范围试用,待顺畅平稳后,通过在经办大厅、代征银行、社区等张贴告示、滚动播放宣传语、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对核定方式、服务渠道等内容进行集中宣传,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尽可能不到社保经办大厅办理,改为使用手机自助办理。

(二)因地制宜,加强业务培训。各地要加强对本单位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管理与经办人员的业务操作培训,促进各级经办人员熟悉和掌握各种办理渠道的操作方式、流程。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预案做好应急处理,引导参保群众使用手机APP办理社会保险事项。

(三)加强协调,建立协同机制。2019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渠道和方式税务部门将另行安排。各地在组织实施中,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专题报告,并做好与各级政务中心、税务部门的对接,加强工作沟通协调,积极应对群众诉求,解决好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引导灵活就业人员线上核定的同时,要保证线下服务质量不降低,对于灵活就业人员选择在窗口办理的,要热情服务,做到不推诿、不拖延。


附件:1.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线上登记流程

       2.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线上核定流程

       3.2019年宁夏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指尖办核定渠道


                                                         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9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59自治区社保局关于做好2019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登记缴费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